< 所有展覽

錘鍊鏤鑄:
中國古代青銅器與現代銀器

2021年12月18日 - 2022年3月20日

《錘鍊鏤鑄》為「藝創啟動」(UMAG_STArts)企劃展覽之一。此企劃旨在從科學與技術角度探討藝術創作,剖析物料和技法如何締造中國文化史上各種藝術瑰寶。展覽透過並置館藏中國早期青銅珍品及一批由惠記珠寶有限公司(創立於1885年)為二十世紀香港鑑賞家關世德先生定製的銀器,揭示中國文化長河裡恆久不衰的精湛金屬工藝。

商周時代(約公元前1600年至前256年)的青銅鑄器,為亞洲物質文化中最享負盛名的日用器及禮器。在材質和技術方面,商周青銅器所採用的優良合金以及精巧的鑄鏤技藝,不僅印證古文明深藏於一器一物間,更彰顯先賢「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智慧。青銅器原產於中國中部黃河流域的冶煉遺址,以不同鉛含量的銅錫合金製成。當中不少器物均以雲紋、饕餮獸面紋或其他吉祥符號作紋飾。

青銅器歷久彌新的尊貴美態使其至今備受頌揚。除作為禮器外,青銅器亦作煮食或貯藏之用,既讓觀者一睹商周時代的文化風采,也使人聯繫至現今的日常器皿。青銅器的華麗造型及實用性啟發後世創作,尤見於是次展出的現代銀器,箇中工藝突顯鑄造鏨刻技術的悠久歷史。古今器物細膩超卓的造型相互輝映,乃中國綿延數千年的金屬工藝的最佳例證。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