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跨越時空:
再探二十世紀中國油畫

2023年3月15日 - 2023年6月25日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1樓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榮幸呈獻「跨越時空:再探二十世紀中國油畫」。展覽凸顯了中國油畫的繽紛多元,涵蓋不同主題、風格、技法、時段、地區和地方特色,技藝紛呈,既深且廣。從狹窄的室內景觀到廣闊的海岸風景,以及城市場景中的集體和個人記憶,開啟跨越文化和媒體的繪畫實踐之對話。

本展覽精選的作品代表著不同的藝術風格和視覺趨勢,展示出藝術家對變化中的中國的認知。本次作品鮮有展出,包括聲譽卓著的繪畫大師和美術教育家的畫作,例如劉海粟(1896–1994)和吳冠中(1919–2010),以及在二十世紀下半葉受訓於中國主要藝術學院的才華橫溢的藝術家;還有對香港現代藝術發展至關重要的先驅,如李秉(1903–1994)、伍步雲(1904–2001)、余本(1905–1995)和韓志勳(1922–2019)。

油畫原屬外來的美術和文化形態,並非「土生土長」的藝術媒介。在二十世紀初,中國藝術學院開始教授油畫。自此,油畫藝術愈來愈受歡迎,成為一道重要的門戶,藝術家以此尋到自我的個性化表達,探索跨文化的獨特魅力。我們邀請觀眾重新觀看、接觸和體驗二十世紀中國油畫及相關的社會文化情境──以理解其在藝術史中的地位和意義。

如欲索取展覽小冊子,請按此

公眾導賞團詳情請按此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